| 遺失密碼
2012年精實三位一體優良海外企業觀摩研習(日本)

   本會於2012102428日舉辦今年度精實三位一體優良海外企業觀摩研習活動,共計有十家廠商三十五名代表報名參加。此回的TPS優良海外企業代表有-豐田汽車、AISIN愛信精機、ADVICSGSエレテック。

 活動首先參觀的是豐田汽車元町工場,元町工場是日本豐田汽車六家車輛組裝工廠中歷史第二長的工廠(歷史最悠久的是本社工場),主要產品有RAV4MAJESTA等。元町工場可以說是「TPS起源的工廠」。一台汽車的組裝需要七萬件零件,這些零件要能夠即時供應到所需要的組裝工站,並且在生產線邊絕對不會有零件的堆積,這樣的零件供應模式稱作「配膳方式(SP方式)-供應一回只提供組裝一台車所需份量。參觀主要重點為車輛塗裝前的本體組裝、自動化及生產作業點的目視化。

1011025-1.gif












 接著前往豐田會館,會館內主要展示豐田汽車的過去、現在與未來,可以看到21世紀安全的車、便利的車及對地球環境的保護。

1011025-2.gif












 午餐後,繼續拜會AISIN愛信精機本社工場,工場主要負責生產汽車變速器與汽車衛星導航系統,並供應給全世界十五個國家共三十四間汽車製造廠商。其主要產品為GPS產品、自動變速箱。參觀主題為簡易自働化、及時化、看板、無動力裝置。本次同時會參觀本社工場的技術中心,專門開發不使用能源的自動搬送裝置(DREAM CARRY )

1011025-3.gif












 第三天一早來到的G.S. Electech是汽車電子配線的製造工場。配線製造屬於「勞動密集型」生產方式,所以勞務費用成本的低減也很重要,因此G.S. Electech跟台灣企業一樣雇用眾多外勞,並徹底追求兩點:如何把手工作業更改成「設備加工」及外勞也能確實做好「品質」的工程。參觀重點為簡易自動化設備、有效的利用空間、勞動集約型的生產方式。

1011026-1.gif












 午後參觀的ADVICS刈谷工場是AISIN愛信精機裡歷史最悠久、面積最大的工場,主要產品是汽車煞車系統。煞車系統是汽車機能裡最講究安全品質的零件,在工場內可以看到「品質管理系統」的運用模式。為了做好品質確保而實行「QA網絡」展開,同時刈谷工場又能夠徹底做好TPS豐田生產方式中JIT及時化,為確保JIT及時化,刈谷工場採行後補充生產方式-「後工程必要的零件,只提供必要的量(一張看板)並在必要的時候搬運至生產線邊」。參觀主題為TPS的典範工場、危機管理、多種少量混線生產、AGV自動搬運系統、工程看板、QL製造。另外,也到AISIN展示館參觀AISIN商展中心及新產品,了解AISIN的過去、現在與未來。

1011026-2.gif












 緊接著參觀豐田博物館,通過從全世界收集而來的百餘台車輛、各種資料等學習汽車百年歷史。博物館內可了解豐田汽車的歷史進程、車型演變及模型展示,並陳列各種動力的開發、以及當代技術的發展歷程。

1011027-1.gif












 第四天上午參觀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,館內展示了紡織的歷史、紡織技術的發展、機械的變遷的「纖維機械館」及介紹汽車製造與開發、生產技術等歷史的「汽車館」。可以參觀金屬加工技術作業實際演示、汽車零件的鑄造、鍛造、切削等實際操作。

1011027-2.gif












 一連串的觀摩見學後,下午來到了世界文化遺產,白川鄉合掌村。合掌村保有日本傳統建築技術與聚落文化,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。全村有百餘幢以茅草覆頂建成的房屋,全部人工興建不用一根鐵釘,人字型的屋頂如同雙手合掌一般呈60度斜面,於是被稱為「合掌造」。合掌村家家戶戶都有做污水處理,可看見清澈水溝裡鳟魚、鯉魚自在悠游。

1011027-3.gif












 夜晚入住奧飛驒溫泉鄉,溫泉流量豐沛,露天溫泉數目居日本之首, 遠近馳名。泡個暖呼呼的溫泉,讓疲憊的身心得到徹底的放鬆。

 最後一天,我們來到高山市,探訪陣屋前朝市體驗當地傳統市場、上三之町古街道及祭典之森。

 三町古街是高山市最古老的街道,黑木格、低屋簷、白紙障的舊式町屋一家接一家,每間店舖的外觀建築和內在陳設都保存了江戶時期濃厚的古早味,屋齡大多在三百年以上,走在稀有珍貴的古建築群,感受幽雅靜謐的氣氛。

1011028-1.gif












 祭典之森是個收藏高山祭中使用的台屋與人偶等祭典用具的博物館,「高山祭」是日本三大祭典之一,可以觀賞祭典中最光彩奪目的山車,精湛的雕刻裝飾令人驚讚,特別是山車上設置的「カラクリ人偶」隨著音樂敲鑼打鼓歡樂起舞,是山車祭典的最大特色。

1011028-2.gif












 本次活動安排日本豐田集團體系下優秀企業進行參觀交流,特敦聘國內TPS專家-慧國工業 大野義男顧問與 江瑞坤副總隨團指導及翻譯。全程專業口譯,使參與成員能在無障礙的溝通下增進學習效果。在移動過程中,各參與成員也不吝於巴士上分享參訪心得與改善經驗。透過實際改善案例的觀摩及分享,各廠商代表均積極學習精實三位一體生產系統的應用成效。10/28午後一同搭乘豪華客機回台,在依依不捨的心情中互道再見,結束此次愉快且豐富的海外研習之旅。

< 前一個   下一個 >
 
 

lean-03.png

lean-02.png

lean-01.png

   
  協會地址:407-67 台中市台灣大道四段925號 6樓之6 聯絡電話:(04) 2358- 5878   
  傳真:(04) 2358- 5817 E-mail:joy@clma.org.tw  《 管理者專區 》《 简体中文
  Copyright © 2011中華精實三位一體生產管理協會All Right Reserved. Best View:1152x864 Designed by RUS